與您一起守護城市安全

最新消息
News

~消防衣最新報導四~LION消防衣褲聲明稿
2017-11-20

民國106年11月2日晚上,民視新聞標題『「黃金戰衣」港傳熱衰竭死亡 北市消防採購弊案』,報導台北市議員李慶元議會質詢。同日晚上,民眾日報也發出「黃金戰衣消防衣悶得要命打火英雄生命保障何在」。本公司提出聲明如下:
 
一、去年(105)6月21日,香港淘大工業村迷你倉大火延燒108小時,導致2名消防隊員殉職及12名消防隊員受傷,坊間有人質疑原因是「熱衰竭」所造成;香港政府於事後成立真象調查委員會,成員包括香港消防處官員、專家、學者與社會公正人士;截至今日為止,前揭調查委員會並無出具消防衣褲與熱衰竭有關的報告與相關資訊。
二、香港消防處於2011年向LHD集團香港分公司採購13,000套PBI Matrix材質金黃色消防衣褲,爾後再與該公司簽訂5年消防衣褲清洗、修復與檢驗服務契約。2016年12月,香港消防處自13,000套消防衣褲中隨機抽取3套(旺角消防局,消防訓練中心,屯門消防局各1套),寄送到英國紡織技術集團公司(British Textile Technology Group,簡稱BTTG),並於2016年12月20日進行測試,測試結果證實消防衣褲經過5年使用後,各項性能仍遠優於歐盟EN469:2005年版標準,因此決定與LHD集團香港分公司再續約5年消防衣褲清洗、修復與檢驗服務契約(2017年4月1日至2022年3月31日,)。
三、2017年9月1日,LHD集團香港分公司取得香港消防處契約,交運同款紅色消防衣褲100套。
四、2017年9月6日,香港消防處開標採購同款金黃色消防衣600件,消防褲750件,目前正在等候開標結果。
五、針對旨揭不實報導與質詢,本公司逐一駁斥如下:
    (一)「黃金戰衣」去年6月,就因為無法散熱,造成香港兩名消防隊員熱衰竭喪命,質疑消防衣散熱不易
         1.截至今日為止,香港政府於事件後成立的真象調查委員會出具的報告並無消防衣褲與熱衰竭有關的相關資料。各家新聞與李議員依據坊間流言就做出不實報導,嚴重違背事實與傷害香港消防處、消防衣製造廠LHD集團公司與本公司名譽,本公司將去函要求道歉,並保留法律追訴權。
         2.香港消防處13,000套消防衣褲自2011年服役至今已經超過6年,2011年與LHD集團公司簽訂5年清洗與修補合約。2016年約滿後,於2017年與LHD集團再簽訂5年清洗與修補合約,合約金額高達美金6佰33萬餘元。在在顯示香港消防處已經決定該批消防衣褲的壽命至少高達11年。另外香港消防處於2017年9月再向LHD集團公司採購100套同款式消防衣褲。
           (1)上述事實已經證實香港消防處認定香港迷你倉消防隊員死亡事件與消防衣褲無關,何來熱衰竭之有?
           (2)該批消防衣經過消防衣製造廠定期清洗與修補,壽命可高達11年以上,比較我國各縣市消防局消防衣3~5年就加以淘汰,是否我國各縣市消防局應該考慮增加清洗與修補費用,來延長消防衣褲壽命?
           (3)報導中所述實際測試發現,新款「黃金戰衣」重量達4.5公斤,本公司實際測試L號尺寸,結果只有約3.8公斤。
           (4)臺北市議員李慶元質疑進口這套消防衣勁齊公司因為涉嫌行賄臺中市政府消防局官員在103年被判定確定,遭到停權三年,找另一家「庭鶴」公司借殼當人頭
              a.勁齊公司被臺中市政府消防局依犯政府採購法第87條第01項之罪刊登採購公報予以停權3年。查87條第01項為「意圖使廠商不為投標、違反其本意投標,或使得標廠商放棄得標、得標後轉包或分包….   」,與涉嫌行賄官員的指控南轅北轍、毫無相關。勁齊有限公司與臺中市政府消防局並無任何人被判刑確定,新聞報導與李議員質詢內容與事實並不相符
六、庭鶴公司依臺北市政府招標公告參加兩次最有利標採購案,第一次六家廠商,第二次五家廠商參加,本公司均獲評選第一名取得標案,何來弊端之有?
七、目前台灣有採購PBI材質消防衣褲的消防單位有:基隆市消防局、臺北市政府消防、新竹縣政府消防局、臺南市政府消防局、高雄市政府消防局、交通部民用航空局高雄國際航空站、連江縣消防局、澎湖縣政府消防局
八、本公司將於近日發存證信函,請各家新聞與李慶元議員針對上述不實報導提出道歉以正視聽。本公司委任律師日前電洽民視新聞,民視新聞已經於106年11月14日將相關報導下架。
九、有關106年10月27日新竹縣政府消防員不幸殉職在昇陽光電公司的火場中,經研判與空氣呼吸器有關,與消防衣並無關係,特此說明。
 
本公司認為應該有消防衣同業在幕後興風作浪,提供不實資訊給議員與媒體。
一、勁齊有限公司與臺中市政府消防局並無任何人因行賄、收賄被判刑確定,李慶元議員與媒體報導滿口胡言,毀人名節。本公司因為廠商間互咬遭到不白之冤,導致停權三年,委由集團公司庭鶴有限公司依政府採購法相關規定,繼續參與國內政府機關標案,特此說明。
二、香港政府與香港消防處並未有香港消防隊員因為熱衰竭死亡的相關報告,香港消防處並於今年與消防衣製造商/供應商,LHD集團公司簽訂5年清洗/保養契約與採購同款消防衣褲。李議員質詢與媒體報導有何根據?
三、Lion公司為業界公認全世界最大、最知名的消防衣製造廠,供應臺北市政府消防局消防衣褲組合
(一).外層材質為PBI Matrix,成份為40% PBI,60% Kevlar,兼具防火與抗撕扯、防切割功能。
         (二).防濕隔熱層材質為Gore-Tex
         (三).反光條為3M
         (四).拉鍊為日本YKK
         均為世界最知名品牌產品。
四、除了香港與台灣外,Lion公司於去年完成交運新加坡消防處18,000套消防衣褲。
五、李慶元議員指稱「臺北市消防局消防衣採購規格與驗收程序在全國各縣市中是相對寬鬆的,全國消防衣的採購規格與驗收標案最嚴格的是新北市,而且新北市採低價標,長期來沒有弊案傳出。」
     (一).臺北市政府消防局採購的是Lion公司生產製造的PBI消防衣,配備的材質從裡到外都是全世界最知名品牌產品。
     (二).新北市政府消防局採購的是國產品。
     (三).我們在此不加評論,事實勝於雄辯就看李議員的論述能不能經得起考驗。
六、有消防衣製造廠說目前我國各縣市消防局的消防衣均不能進入火場,這個答案似是而非。
   (一).是的,每個消防衣製造廠在適用於建築物火災使用的建構式消防衣均會加警語~「本消防衣不適合於火場使用。」
   (二).但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消防隊員怎麼可能不進入火場?很多美國消防隊員爬到屋頂救火、救人,但屋頂坍塌掉入火場,被烈焰燒死,因此PBI消防衣才會應運而生。
   (三).請連結下列網址看完影片或報導,您就會知道為什麼PBI消防衣的市佔率為逐年增加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AwE5Yqt1ns&feature=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kYoKBzuXb0&feature=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SPr-50VsEQ&feature=youtu.be
 
http://www.superpremium.com.tw/products.php?id=646
 
http://www.superpremium.com.tw/products.php?id=534
 
http://www.superpremium.com.tw/products.php?id=379
 
http://www.superpremium.com.tw/products.php?id=723
 
   (四).我國各縣市大樓林立、化學工廠、電子工廠多不勝數,只要有火警,消防隊員就會有碰到閃燃、爆燃或接焰的機會。如果消防隊員非要進入火場救火、救人,他該選擇穿什麼材質的消防衣?
   (五).PBI(其實是PBI加Kevlar,不是只有PBI)材質消防衣與其他材質的消防衣最大的差別就在於「接焰」。坊間有言,PBI可抵擋攝氏1,100度高溫,Nomex可抵擋攝氏800度高溫,這些都是外行的說法。如果不是「接焰」(火焰直接燒消防衣),任何材質的消防衣加上水線水霧的防護,均可抵檔火場火焰的「烤」。但是一但遇到閃燃、爆燃、掉到火堆或被火焰直接燒到,不是PBI材質的消防衣,瞬間就會被燒成洞洞裝,消防隊員就會直接被火焰燒到身體而喪命。
(六).比起其他材質消防衣,PBI材質消防衣的價格約貴了30% ~ 50%。新竹縣消防隊員進入火場死亡,被判定是因公殉職,而不是因公死亡,就表示火場是極度危險的工作場所。我國各縣市消防局怎能不採購最有防護力的PBI消防衣供消防隊員使用?
   (七)如果沒有必要,我們籲請各消防隊員珍惜生命,不要貿然進入火場。但是如果您非進入火場救火、救人不可,沒有穿PBI消防衣,千萬不要拿自己的生命開玩笑。
 
 
回上一頁

Copyright © 2018 Super Premium All Rights Reserved

Back To Top